栏目导航

技术普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栏目导航 >>社会服务>>技术普及

猪瘟、猪丹毒、猪肺疫的临床区别

来源:zdsys.xyny.org.cn | 发布时间:2022/5/7 18:41:42
分享到:

   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三种疾病在临床方面易混淆通过三种疾病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症状等方面作出浅要的分析希望能给广大养殖户朋友提供一个参考。

一、病原不同

猪瘟是由猪瘟病毒引起的高度接触传染的病毒性疾病。猪丹毒是由猪丹毒杆菌引起的急性、热性传染病。猪肺疫是由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以败血症和炎性出血为特征。

  、流行病学不同

猪瘟,只感染猪。各种年龄段都可感染一年四季都可发生死亡快。免疫母猪所产仔猪,在1月龄以内很少发病。

猪丹毒,主要发生于猪特别是3~12月龄的架子猪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易感性降低。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以炎热多雨季节流行最盛死亡率达80%。

  猪肺疫,无明显季节性死亡率高病程短。

  、临床症状不同

猪瘟,急性型体温41~42℃表现呆滞被驱赶时站立一旁呈弓背式怕冷状。病猪有眼结膜炎两眼有多量粘液;脓性分泌物严重时眼睑完全被封慢性型便秘粪便干燥"算盘球"样粪表面有粘液和血液和腹泻交替进行以腹泻为主。

猪丹毒,体温42℃以上喜卧,病初粪干,后期可能腹泻。在胸、腹、大腿内侧、背、耳等处皮肤出现大小不等的紫红色斑指压褪色。呼吸困难可视粘膜发绀乳猪发病时还可出现角弓反张2~3d死亡。亚急性型皮肤呈现不规则疹块初期呈红色指压褪色后期变紫红色指压不褪色。慢性为心内膜炎和关节炎病猪体温正常生长不良逐渐衰弱和贫血。

猪肺疫,急性型突然发病迅速死亡病程稍长病状明显的可表现体温升高(41~42℃)食欲废绝全身衰弱卧地不起。颈下咽喉部发热红肿坚硬严重者向上延及耳根向后可达胸前。病猪呼吸极度困难呈犬坐势伸长头颈呼吸。口鼻流出泡沫可视粘膜发绀腹侧、股侧、耳根和四肢内侧皮肤出现红斑。

  病理变化不同

猪瘟,以多发性出血为特征败血病变化主要在淋巴结和肾脏。淋巴结水肿出血呈大理石样或红到近乎黑色外观。肾脏出血差异较大从针尖状大到大的出血斑都可出现。脾脏梗死呈黑色并突出被膜表面。慢性型主要见坏死性肠炎回肠末端、盲肠和结肠常有特征性的坏死和溃疡变化呈钮扣状并呈同心圆状。

猪丹毒,皮肤有较大 片的弥漫性潮红胃及肠粘膜充血、出血肝充血呈红棕色肾肿大呈暗红色表面有出血斑点脾肿大呈樱桃红色质柔软切面隆起脾髓易刮下。淋巴结充血肿大呈红色或黑红色切面多汁有出血点。疹块型以皮肤疹块为特征性变化。慢性型关节肿胀有多量浆液性纤维性渗出液粘稠或红色。心内膜有疣状赘生物似花椰菜样。

猪肺疫,最急性型病例主要为全身粘膜浆膜和皮下组织有大量出血点。尤以咽喉部及其周围结缔组织的出血性浆液浸润最为特征。切开颈部皮肤时可见大量胶冻样淡黄或灰青色纤维素性浆液。水肿可自颈部蔓延至前肢。全身淋巴结出血切面红色。肺急性水种脾出血但不肿大。急性特征性病变为纤维素性肺炎。肺有不同程度的肝变区周围伴有水肿和气肿肺小叶间浆液浸润切面呈大理石纹理胸膜常有纤维素性附着物。胸腔淋巴结肿胀切面发红多汁。支气管气管内含有多量泡沫状粘液粘膜发炎。

总之,猪丹毒、猪瘟、猪肺疫的区别应采取综合判断它们之间的区别只是相对的,在实际诊断时应仔细观察细微区别确诊还应做实验室诊断。